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姚仰平教授学术讲座

点击率:442  发布时间:2023-10-16

题  目:UH模型及其有限元实现

主讲人:姚仰平 教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时  间:2023年10月17日15:00

地  点:土木馆1110

报告摘要

土体的变形计算是岩土工程的基本问题。基于弹塑性有限元分析,提出了土的应力-应变链的概念,从新的视角分析了六个应力分量到六个塑性应变分量的计算全过程,并指出在各个计算环节中对土的屈服特性、硬化规律、硬化参量、塑性流动方向等的合理把握会直接影响塑性应变的计算合理性和正确性。变换应力方法、砂土粘士统一的正常压缩方程、统一硬化方程等UH模型基本元素的构造,以塑性体应变计算为核心,从“算的准”和“分的好”两个层面为UH模型中塑性应变的精准计算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方法。应用UH模型系列成果所得到的应变名分量的数值及比例关系更加合理、准确,能显著提高土变形计算的精度。此外,UH模型相关理论已经分别在高士石坝变形分析、承德机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的变形监测预警、机场“锅盖效应”的灾害防治等得到应用。

主讲人简介

姚仰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北航士嘉书院院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委会副主任,《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副主编,第18届黄文熙讲座主讲人,第15届曾国熙讲座主讲人。从事岩土本构理论、机场工程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创建土的统一硬化(UH)本构理论,提出机场“锅盖效应”新概念并进行系统研究,构建机场智能压实系统,解决了机场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中的多项关键技术难题。2020-2022年,连续3年入选全球 Top 2%顶尖科学家榜单,并连续3 年入选 Elsevier 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成果获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 Thomas Fitch Rowland 奖(系中国大陆学者首次获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大奖、黄文熙-陈宗基岩土力学奖成就奖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跑道道基防灾关键技术及应用”获2022年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主讲《土力学》获北京市精品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主讲《高等土力学》获北航研究生精品课,多次被评为北航“我爱我师十佳教师”和“教学名师”等。2022年当选为全国“九三楷模”。

版权所有:西南交通大学交通隧道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Tel:028-87601932 Email: xxxx@swjt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