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姚仰平教授做客我实验室进行学术讲座

点击率:139  发布时间:2018-04-20

419日上午十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仰平教授在我校九里校区隧道楼101报告厅进行了题为土的统一硬化本构模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土木学院道路与铁道工程系蒋关鲁教授主持,土木学院部分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姚教授简要介绍了土力学的相关知识,并形象地将正常固结土比作我们平时吃的豆腐,将超固结土比作豆腐干,既形象,又贴切。在谈到自己对土的本构关系的理解时,姚教授认为,建立土的弹塑性模型,可归结为寻找屈服函数和硬化参数。由于土的本构关系的复杂性,他强调目前研究土的本构模型的主流方法还是基于弹塑性理论。

讲座结束后,姚老师对现场老师和同学的疑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获得了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至此,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姚仰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昌平区政协制主席,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第18届“黄文熙讲座”主讲人。主要从事岩土本构关系,岩土本构理论在数值分析中的应用、机场高填方变形和稳定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变换应力三维化方法(TS方法)和超固结土的统一硬化模型(UH模型)。近年来主持97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1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EI收录50余篇,编著5部。并长期兼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分会常务理事及“本构关系及强度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土动力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环境岩土工程分会常务理事,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协会土的基本特性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湿陷性黄土地基规范修编组成员以及《Computers and Geotechnies》、《岩土工程学报》、《岩土力学》编委会编委员。

版权所有:西南交通大学交通隧道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Tel:028-87601932 Email: xxxx@swjtu.edu.cn
网站管理